宜蘭民宿網最新消息
標題:◤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市中心祕境 ◢

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經數月修繕,將於10月1日開放;園區內LDT103蒸汽火車頭(左)為全台僅存,堪稱國寶級火車頭。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06年9月27日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經數月修繕,將於10月1日開放;園區內LDT103蒸汽火車頭(左)為全台僅存,堪稱國寶級火車頭。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06年9月27日

(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7日電)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經數月修繕,將於10月1日開放;園區內LDT103蒸汽火車頭為全台僅存,堪稱國寶級火車頭。花蓮縣文化局今天表示,部分空間供「花蓮好市集」設攤,推廣在地小農產品和文化。

花蓮鐵道園區內擁有珍貴東部窄軌鐵道文物,是台灣窄軌鐵道基地遺址保留最完整的地區,加上歷史建築群,散發撲鼻檜木香是許多遊客必訪景點。

花蓮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黃用斌表示,花蓮鐵道文化園區2002年完成修復啟用,10多年來發現老舊的木構建築有腐蝕狀況,今年1月閉館修繕,10月再開放無委外計畫,但每週六將提供園區二館戶外空間給「花蓮好市集」設攤,推廣在地小農產品和文化。
 

花蓮鐵道園區內擁有珍貴東部窄軌鐵道文物,是台灣窄軌鐵道基地遺址保留最完整的地區,加上歷史建築群,是熱門觀光景點。其中「舊警務段」木造建築(圖)建於西元1946年,是以卡榫接合的傳統工法打造。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06年9月27日花蓮鐵道園區內擁有珍貴東部窄軌鐵道文物,是台灣窄軌鐵道基地遺址保留最完整的地區,加上歷史建築群,是熱門觀光景點。其中「舊警務段」木造建築(圖)建於西元1946年,是以卡榫接合的傳統工法打造。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06年9月27日

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,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為花蓮市中心一處祕境,以福町路畫分為一、二館。一館原為日治時期鐵道部出張所,供日本工程師來台出差住宿,為1932年建造的四合院型的木造建築,入口復古意味濃厚的車站設施,讓人進入30、40年代的懷舊感。

正廳為西洋式尖塔型造型屋頂,旁設站長室,內有相關文物展示,並可體驗穿站長制服拍照;另一側展示花蓮發展歷史的老照片。

二館位於福町路以南,園區內有「舊花蓮工務段」、「舊警務段」,這兩棟木造建築都建於1946年,木造屋舍以卡榫接合的傳統工法,另有打鐵房與拘留所等。其中水泥建築的「拘留所」,是當時犯偷竊、交通違規或製造車禍等刑事案件的關閉處。

陳淑美指出,2014年與台鐵局合作,將曾行駛於舊東線鐵路的LDT103蒸汽火車頭與4輛輕便軌貨車,置放並展示於園區二館,讓民眾認識歷史建築及意涵,這次將加裝定時鳴笛器及冒煙裝置,重現當時的歷史場景。1060927
 

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經數月修繕,將於10月1日開放;園區內擁有珍貴東部窄軌鐵道文物,是台灣窄軌鐵道基地遺址保留最完整的地區,另有多幢歷史建築,其中水泥建築的「拘留所」(圖),是當時犯偷竊、交通違規、或製造車禍等刑事案件的關閉處。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06年9月27日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cna.com.tw/news/ahel/201709270109-1.aspx

發布日期:2017-10-02 09:46:15
回上頁